菜单
 
长春工程学院校友总会
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第7教学楼
0431-80578777
ccitxyzh@163.com
130012

校友风采

首页 > 校友风采 > 正文

兰立志

点击: 时间:2019/02/25 20:00:00

 

     兰立志,男,汉族,辽宁省葫芦岛人,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1980年7月毕业于我校水文地质专业。2014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现任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一O一队副队长。
     曾任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一O四队技术员、团委书记、工程处主任,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一O一队工程处副主任、助理工程师,辽宁有色一O一勘测工程公司总工程师,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一O一队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辽宁有色勘察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兼技术开发处处长;2003年11月,任辽宁省有色地质局一O一队副队长。
     曾获得多项荣誉。2010年4月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十大创新能手”;2011年4月被抚顺市总工会授予“劳动模范”;2012年4月被辽宁省总工会授予“辽宁五一奖章”。2014年5月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兼任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评估专家库成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科学委员会委员。  

附:兰立志校友主要业绩

        1.1991年抚顺石油二石东山仓库地下煤矸石燃烧,某大学和地矿单位联合进行灭火治理,经过三年多,投入资金二百多万元,经过一段时间后,又复燃,火势不减。1995年,兰立志提出了“阶梯降温、隔绝 火源”的方案,仅用一年时间就将火灭掉,直至今日仍处于仍处于常温状态,且投资不到七十万元,为石油二厂解决了长期困扰的一大难题。

        2.1997年抚顺平顶山惨案遗址处于老河床上,下部粘性土含水量高达40%,遗骨发霉腐烂,连续十年,开了九次论证会,也没有一个好的方案,兰立志在第七次论证会提出了“拱形桥式托体”防渗防潮方案,在遗址下约0.6~1.2米采取管棚式开挖72个0.8×1.0×3.7~5.3米的拱形洞体,相互贯通型如桥梁式的托体,将遗址与土体隔开,切断毛细水,达到通风防渗防潮的作用。专家也认为不可行,认为离地表太近了,施工中无法保证遗址的安全,而往下则是基岩,施工能让度更大,只能在风化岩中进行,经过试验获得国家文物局的批准,解决了十多年来专家认为无法解决的难题。

        3.1998年抚顺略阳街A#、B#楼发现整体开裂,省专家组认为是施工质量问题,兰立志根据墙体的裂缝发育特征,提出了与施工质量关系不大,可能是由采煤引起断层活化造成的。但因距划定的采煤沉陷区的外缘300多米,所以没有得到专家的认可,双方意见争执不下。由于中央台的公开报道,引起了时任建设部长俞正声的重视,派国家专家组进行调查,经过近三个月的调查,证明了兰立志的结论是正确的,现已成为抚顺市城市规划的依据。

        4.1998年,东北电管局大连开发区热电厂二期工程在海边修建泵房及引水前池,围堰后在石灰岩上开凿基坑,凿至海平面以下6m时,发现石灰岩中溶洞和裂隙发育,并与海水联通,出现海水倒灌,无法进行施工,请某海军施工单位进行封堵,历时二个月,耗资一百多万元,仍没有明显效果,又邀请几家单位,均不敢承担此项工程。兰立志得到消息后,提出了在围堰内采用逆流注浆的方案,设计3个注浆孔,用了不到100吨水泥和添加剂,完全封堵住了海水的倒灌,使电站施工顺利进行。

        5.2001年采用“硬壳法”解决了石油二厂五万立罐强夯施工过程中, 40%的地基遇有9米多深的淤泥质粘土,无法进行强夯,采用两种地基处理方法如何保证罐体充压后均匀沉降的问题。

        6.2004年中石油哈尔滨石化分公司进行Ⅲ套RFCC“辅助反应器汽油改质增产低碳烯烃技术改造”,在分馏栽塔框架基础设计施工时出现了困难,由于新老基础对接,要求新基础几乎没有沉降,又处于淤泥质地层中,设计单位几经修改地基处理设计,更换两个施工队伍还是无法达到设计要求。兰立志提出采用孔底挤压式钢管灌浆桩满足了单桩承载力200KN,沉降量小于6mm的设计要求。

        7.2008年汶川地震发生后,为支援灾区重建,主持了都江堰二王庙古建筑群地基与边坡加固工程的设计和施工。由于地形所限,大型设备施展不开,采用改进的组合式小口径钢管压浆桩新工艺代替大口径抗滑桩,即解决了不具备大口径桩施工的难题,又节省了造价,提高了质量和效率,经受住了暴雨和多次4.5级以上余震的考验。

        8.2011年内蒙元上都遗址申遗,当时共有八家设计、施工单位,我单位负责德胜门的加固工程施工,当时距离外国专家来现场考察只有两个半月时间,但设计单位提出的六个方案均有缺陷,几次论证都没有通过,后来我主动提出负责修改设计方案,经过试验,做到了加固效果与展示利用及草原景观相协调,保证了工期,一次考察通过,现已做为申遗的样板工程。

        9.2013年在山西平遥古城监测中研发无损监测方法,开发推广图像处理技术和三维扫描技术在监测中的应用。

        10.被聘为辽宁省国土资源厅地质灾害评估专家库成员,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专家库成员,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土质建筑科学委员会委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