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长春工程学院校友总会
长春市宽平大路395号第7教学楼
0431-80578777
ccitxyzh@163.com
130012

校友活动

校友风采|徐建:勇做标准科技创新的践行者

点击: 时间:2020/06/02 16:48:43

【编者按】在中国工程院2019年当选院士中,我校校友,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徐建的名字赫然在列,他是我国工业工程振动控制领域的首位院士。

作为我国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和工业建筑抗震领域的学术带头人,针对该领域的工程需求和关键技术坚持不懈地开展科技攻关,解决了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关键技术难题,突破了国外先进技术对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制约,他负责完成了《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工业建筑抗震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等项目。

30年来,他一直坚守在标准科技创新工作的岗位上,牵头组建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创立了我国首个工业工程振动控制技术标准体系,主编了10部振动控制领域核心国家标准,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技术标准的空白。

在科技攻关的道路上,徐建始终孜孜不倦、坚持开拓创新。而他将持续前进的动力归因于对科研工作的责任与热爱。近日,本刊采访了徐建院士,试图揭开一代科技工作者身上最浓重的事业底色。

宝剑锋从磨砺出

“工业工程振动控制是高端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保障,是中国制造2025和‘一带一路’走出去的基础技术需求,长期以来我国该项技术受制于人,作为我国机械工业最大企业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应当肩负起突破屏障的责任。”

——徐建

1988年,徐建进入机械工业部设计研究院抗震研究室工作,加入了我国著名振动专家张有龄教授等创建的振动与抗震研究团队,开启了他的科研和标准化之路。

30年间,徐建将自身的结构工程专业知识与从事的机械行业需求紧密结合,专注于“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和“工业建筑抗震”领域的科学技术研究,针对工程需求和关键技术坚持不懈地开展科技攻关,破解了一项又一项行业技术难题。工业工程振动控制是基于土木、融合机械与材料等多专业交叉学科,由于具有振源构成多变、作用机理复杂、精度要求苛刻、效果实时检验的特征;中国科学院胡海岩院士认为:这项技术是世界振动工程领域公认的难题。

针对面临的难题,徐建带领《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关键技术研究与应用》研究团队历经20多年联合攻关,建立了从研发到实践并贯穿基础理论、实用方法、控制装备、工程应用的系列成套技术。创新发展了复杂结构多元振动控制理论,首次提出了振源等效量化技术和振动精细化控制技术,确定了完整的振动控制指标和评价准则,创立了工业装备复杂激励下多元振动控制理论分析方法,建立了从精密装备微振动到大型装备强振动控制成套技术,构建了涵盖“荷载—控制—测试—评价”全过程的标准体系,形成了振动控制自主知识产权。成果已应用于航天卫星、太空望远镜、大光栅刻划、核潜艇、核电站、万吨压机、汽车装备等重点工程。改变了我国的振动控制技术滞后于工业工程发展的状况,打破了高端振动控制技术以高昂的价格从国外引进,涉及到国家安全和高科技的关键技术还经常受到限制的局面,对增强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技术保障。研究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工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工业建筑是安全生产的重要保障。由于具有结构形式多样、设备建筑耦联、荷载作用复杂、使用环境恶劣的显著特点,形成了小震易损、大震易倒的抗震不利特征。我国唐山、汶川等地震中工业建筑破坏严重,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全面提升工业建筑的抗震性能,具有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意义。

为了解决工业建筑抗震面临的技术难题,徐建率领研究团队经过10多年的联合攻关,创新发展了动态多目标和复合层级防倒塌抗震设防理论,完善了工业建筑抗震的概念设计、分析计算、构造措施系列方法,建立了既有建筑抗震的多层次性能评价和多目标性能提升技术,首次提出了工业输变电重要装备抗震性能的频率与阻尼的非线性关系和部件连接刚度的影响规律,主持编制了国家和行业规范中工业建筑抗震的“设计—鉴定—加固”系列标准。成果已应用于宝钢湛江钢铁基地、东方电气震后重建、中国二重核电电容工程、中国一汽工厂建设,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提升了工业建筑的抗震能力。研究成果经专家鉴定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徐建还对砌体结构抗震与配筋砌体基本力学性能进行深入研究,创建了古建筑多道防线振动控制与震害防治技术,首次提出建筑工程振震双控的设计理念并正在带领研究团队进行技术攻关;研究成果已在工程中推广应用。

作为大型中央企业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在繁忙的经营和管理工作中,还能执着地坚持科研并亲力亲为工作的精神非常可贵,我们了解到他在节假日和周末绝大部分时间都在办公室里,经常凌晨4点就到单位上班了。采访中问他为什么甘于付出如此的辛苦?徐建告诉我们:“主要是不忘初心,我来自于基层科研单位,虽然后来担任了企业的领导职务,但从来没有把自己当成‘官’,始终认为我就是一名技术人员;在经营管理工作中,我看到了振动控制技术对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大影响,看到了国外先进技术对我们的制约,作为我国机械工业最大企业的总经理兼总工程师应当肩负起突破屏障的责任;虽然过程非常辛苦,我还是努力地实现了目标。”

古建筑振动控制与抗震试验

新科院士是标准科技创新的“老兵”

“科技成果只有应用于工程实践才有价值,标准化工作是科技成果和工程应用的重要桥梁。”

——徐建

学术报告


在工程振动控制领域最重要的成果是建立了技术标准体系。“通过工程振动领域的标准体系的建立,以推动该领域的科学研究,使标准能更好地满足工程建设需要,避免标准的重复制定和工程需求的缺失是非常必要的,”徐建对建立工程振动领域标准体系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感受颇深。目前由他负责制定的《工程振动控制标准体系》已经成为该领域标准制定的指导性文件,对行业的技术进步起到引领作用,受到国内外专家的高度评价。日本特许机器株式会社董事长和社长认为:“把大量的创新和实践形成知识理论体系,在振动技术方面统帅指导并从根本上解决各种困难课题。”法国SOCIETEC公司董事长评价:“徐建提出并建立的体系具有开创性意义,在世界上达到最先进水平。”

在科学研究的基础上,徐建主编了工业工程振动控制领域10部国家标准,其中包括《建筑振动荷载标准》、《建筑工程容许振动标准》、《工程隔振设计标准》、《动力机器基础设计标准》、《多层厂房楼盖抗微振设计规范》、《工业建筑振动控制设计标准》、《地基动力特性测试标准》、《工程振动术语和符号标准》以及《工程振动控制通用规范》等,这些标准经主管部门组织的行业技术专家鉴定认为,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填补了我国该领域技术标准的空白,解决了工程振动控制中荷载不确定、设计无依据、评价不统一的技术难题。

为了配合技术标准的推广应用,徐建主编了《建筑振动工程手册》、《工业工程振动控制关键技术》、《隔振设计规范理解与应用》、《建筑振动荷载标准理解与应用》、《建筑工程容许振动标准理解与应用》、《工程隔振设计指南》等著作。其中2002年主编的《建筑振动工程手册》经2018年再次修订,已成为工业工程振动领域工程设计最重要的工具书,受到钱令希、陈厚群、周福霖等院士的好评,钱令希院士评价认为:“从理论和应用上较全面地阐述了工程中的振动问题,具有较高的学术和应用价值,反映了我国目前工程振动领域的先进水平,填补了国内的空白。”

徐建从1989年开始从事工业建筑抗震领域的标准化工作,1993年他负责制定的行业标准《机械工厂单层厂房抗震设计规程》发布实施,他是国家标准《建筑抗震设计规范》、《建筑抗震鉴定标准》工业建筑抗震部分的编写负责人,是《构筑物抗震设计规范》、《建筑隔震设计标准》、《高压开关抗地震性能试验标准》、《建筑抗震加固技术规程》等标准的主要起草人;主编了《工业建筑抗震关键技术》、《工业建筑抗震设计指南》、《单层工业厂房抗震设计》等著作,促进了工业建筑抗震技术的推广应用。

在建筑结构设计领域,他是国家标准《砌体结构设计规范》、《钢结构设计标准》、《工业建筑可靠性鉴定标准》等主要起草人,参加了《砌体结构通用规范》、《建筑与市政工程抗震通用规范》、《混凝土结构通用规范》、《钢结构通用规范》的研编工作。主编了《建筑结构设计常见与疑难问题解析》、《砌体结构设计指导与实例精选》、《钢筋混凝土结构设计实例》、《建筑结构构造规定与图例》、《一级注册结构工程师专业考试复习教程》等专业书,在勘察设计行业中广泛应用。

徐建负责或参加编制的国家标准分获,全国工程建设优秀标准设计金奖、银奖各1项,中央国家机关青年实用科学技术奖1项。他本人也获得了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定额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先进个人、我国建筑振动标准化工作突出贡献专家、我国砌体结构领域突出贡献专家等荣誉称号。

面对荣誉,徐建却非常平静:“我只不过是履行了一名科研工作者应尽的义务。能够让自己的研究成果在工程建设中发挥作用,能够为行业发展作出一份贡献,是我最大的欣慰。”

《建筑振动荷载标准》审查会

坚守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阵地”

“我对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徐建

随着中国工程院2019年当选院士名单的公布,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事长中走出了第二位院士,徐建再一次成为协会每一位成员心中的骄傲。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是全国唯一从事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的跨行业、跨地区的专业性社会团体,是推进标准化工作的重要“阵地”。在这片“阵地”上,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的成立和组织运行,徐建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为了进一步推动我国建筑振动领域的科技进步和标准化工作,1995年,徐建牵头组建的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吸收了来自勘察设计、高等院校、科研院所、高新企业等单位,涵盖建筑、机械、电子、电力、冶金、兵器、纺织、化工、铁道、航空、船舶等多行业的专家委员,积极开展工程建设标准化活动和相关技术研究。“在成立之初,委员会就明确了其四项主要任务,组织开展全国建筑振动领域的科学研究和学术活动;受主管部门委托,制定、审查、管理和宣传贯彻建筑振动方面的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承担建筑振动的工程咨询、技术服务;开展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活动等。”徐建介绍说。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成立时徐建担任秘书长,自第二届委员会起担任主任委员。20年来,围绕上述四项中心工作,徐建带领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在标准制订、技术研发、学术交流、咨询服务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在此期间,建立了填补我国空白的工业工程振动控制技术标准体系,组织编制了系列国家标准和实用的协会标准,针对建筑工程设计、施工和勘测中的振动问题组织编制出版了系列专著。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先后组织召开了七届全国性建筑振动学术会议,有数百名专家学者在大会上作了学术报告,为我国建筑振动领域打造了重要技术交流平台。除负责建筑振动专业委员会组织运行外,徐建还活跃在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多领域的工作中,长期坚守标准化工作这片重要“阵地”,从他在协会的履职轨迹中便可窥一斑:1995年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砌体结构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9年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2009年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机械分会理事长,2012年担任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在接受采访之初,徐建便坦言:“我对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怀有一份特殊的感情。”因为拥有推动我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工作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目标,在30年的坚守中,徐建与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的感情历经积淀与涤荡,愈发醇厚馨香。

采访后记

在采访过程中,徐建院士展现出以责任与热爱为事业底色的一代科技工作者的风采。

这份责任与热爱,写在他经常凌晨4点到岗的单位门禁记录里,保存在十几个文件柜的标准编写手稿和科研资料中,印在他“高密度”的学术团体履职足迹上。

愿以徐建院士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迎着心中朝阳,在标准科技创新的广阔天地中一往无前,终能收获似锦繁花、累累硕果。

关闭